西雅图位于美国的华盛顿州,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的港口城市,虽然它的别称是the Rainy City,不过好像我每次去西雅图都没有遇上大雨,深感幸运。因为靠海,原材料新鲜,这里的日料店那是想当的多,真是大饱口福。

飞机:
阿拉斯加航空,圣路易斯直飞西雅图。

住宿:
西雅图西塔可区万怡酒店 Courtyard by Marriott Seattle Sea-Tac Area (Courtyard的品质一向不错,离机场几分钟,适合飞机晚上到的游客。)
西雅图市区恒庭套房酒店 Hampton Inn & Suites Seattle Downtown (途牛预订,房间大设施全,冰箱微波炉都有。)
太平洋行政酒店 Executive Hotel Pacific (途牛预订,位置不错,房间较小。)

景点:
这次用了一个新的旅行app,叫做梦想旅行,感觉相当好用,里面的景点,美食,购物,甚至酒店信息都非常全,既可以用列表形式也可以用地图形式搜索某个特定区域的吃喝玩乐。主要游览了奇胡利玻璃博物馆,MOPOP音乐馆,太空针塔凯瑞公园派克市场口香糖墙先锋广场海滨公园,国会山酒吧街区。

餐饮:西雅图的日料相当出色,这次最大的亮点就是去了寿司之神大徒弟在西雅图开的寿司店:Shiro's。

奇胡利玻璃博物馆

到了西雅图,最值得一去的景点就是奇胡利的玻璃博物馆。在来到这里之前,你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象过,玻璃制品可以如此多姿多彩,那精湛而高超的技艺,那多彩又变幻的色彩,那逼真又魔幻的造型,让你不得不感叹,这就是艺术,而这艺术真美!
这个博物馆展出的是当代的玻璃艺术大师,奇胡利和他团队的作品。奇胡利本科的专业是室内设计,后来又拿到了雕刻以及艺术的硕士学位。让金猪觉得亲切的是,他居然也在全美大名鼎鼎的艺术院校,罗德岛艺术学院学习过。虽然取得了巨大艺术成就,可是他本人命运也比较多舛,早年丧兄丧父,后来在职业生涯中,居然经历了左眼失明,右肩脱臼这种本应对他职业生涯有着巨大打击的事故。看不见,会影响人的空间想象,举不动,则使他无法再亲手烧制作玻璃。不过这位大师很乐观,他说,他虽然后退了一步,却有了全新的视野。左眼失明让他对玻璃制作的角度和理念,有了更高的认识。
博物馆分为几个展区,展示的是不同主题,相同之处在于,每一个都美轮美奂。给我印象深刻的,首先是海洋主题的展厅,在这里,所有玻璃制品的曲线,都有着大海波涛般的蜿蜒曲折,而上面点缀的装饰物,则都是逼真的海洋生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使每幅作品旁面都有他的创作手稿,看着奇胡利大叔的构想从最初薄薄的,勾勒着简单造型的A4纸,到最后完美的,真实而厚重的成品,让人对玻璃艺术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第二个我极其喜欢的展区,是玻璃走廊。能想象吗?在这个阳光房里,当你望向天空的时候,你看到的是接天的莲叶,五彩的荷花,栖息的生物,你并不是走在一个平淡无奇的现实世界,而是走在一个充满了未知和奇幻湖底世界。
第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区,叫做母亲的花园,在这里,他的艺术作品里充满了童年的印记,让人觉得亲切而自然。奇胡利的玻璃花园如此美妙,不难想象,以前他祖母辛勤耕种的真实花园,给幼年的他留下了多么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
最后,奇胡利还经常把他全世界游历的经历,反映在他的作品。比如,当年他在威尼斯的河边创作,研究光影和流水,对玻璃作品的影响。当时他看见孩子们在玩漂流瓶,于是灵机一动,一艘满载梦幻彩球的小船,就这样驶入现实之中。而至于那一艘美丽的花船,则是他在日本某个小岛游历时,日本的插画艺术给他的灵感。
整个室内展馆加室外花园,游玩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
另外千万不要错过两个项目,一是花园里的玻璃烧制秀,看了真是大长见识,没有想到小小的玻璃吹制,既然如此复杂如此繁琐,需要超凡的耐心和谨慎,一场秀大概半小时左右,你可以看到玻璃是如何从刚开始的一团烂泥,最终变成一个完美的器具。
这些玻璃制品的售价也不菲,在门口的礼品商店里,看见每一个艺术品的价格,都在几千美金,实在太贵了啦。另外,出口处的几个记录短片也值得一看,里面记录了当年他在耶路撒冷,威尼斯做展览的趣事,当然也有他的作品在各地植物园里的应用。毫无悬念,密苏里植物园里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水中彩球,也是出自大师之手。

西雅图downtown

西雅图的downtown有不少可看的景点。例如比尔梅玲达基金会,MOPOP音乐体验博物馆,还有地标建筑太空针。这次用了一个新的旅行app,叫做梦想旅行,感觉相当好用,里面的景点,美食,购物,甚至酒店信息都非常全,既可以用列表形式也可以用地图形式搜索某个特定区域的吃喝玩乐。之前对MOPOP音乐体验博物馆并不熟悉,还好看了推荐列表,才没有错过这个造型独特,内心丰富的建筑,它离太空针走路大概十分钟。
梦想旅行推荐景点列表
地图模式
比尔梅玲达基金会。
MOPOP音乐体验博物馆。
地标建筑太空针。

派克市场

派克市场两年前去过一次,当时已经夕阳西下所以只能匆匆游览,这次酒店就在派克市场旁边,可以随时溜达过来闲逛。这次,为了不错过派克市场任何一个景点和美食,特地一边逛一边看梦想旅行,第一家星巴克那是赫然在目啊哈哈。APP里面关于景点和美食点评很多很全。能提供不少有效信息。
派克市场里面停车比较难,于是我们先把车停在不远的海边,爬上天台,遥望西雅图海天相连的美景,然后再往派克市场走。派克市场一带地面起伏特别的大,比盗梦空间的拍摄地旧金山的坡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天桥陡的彷佛空中楼阁。这应该跟当年西雅图大火之后城市重新规划,决心把整个城市拔高一层有关。
这次来派克市场更加关注吃吃吃,尝了新开的几家中国小吃,例如肉夹馍,菠萝包,奶茶,味道尚可,价格偏贵,谁叫这是西雅图最热门的旅游景点呢。而派克市场最著名的三家店,全美第一家星巴克,俄罗斯面包店,以及蛤蜊浓汤,我们只能望队兴叹了。
还好,在派克市场大排长龙的俄罗斯面包店在tacoma的亚洲超市有分店,不费力气就可以吃到,照片的牛肉馅饼跟我们的广式糕点咖喱牛角酥比较像,味道不错。
至于派克市场的海鲜,那头著名的和尚鱼依然趴在那里,随时准备吓坏小朋友。并不是它长的太恐怖,而是,调皮的店员偷偷在鱼头后面栓了绳子,看见游客兴高采烈的跟这个派克市场的标志合影,立马拽动绳子让鱼起死回生,吓得小朋友哇哇大叫,美女花容失色,非常有趣。
另外这次终于找到了口香糖墙,居然在鱼市金猪旁边地下的巷子里,怪不得上次没看到。虽然是美国最恶心的景点之一,虽然经历过前两年的大铲除,但是完全铲不掉大家粘口香糖的兴致,看来,这里会永远永远作为口香糖墙而存在了。在这里,看到各种创意合影,最经典的是一家六口每人吹一个大泡泡,然后合照,哈哈。

凯利公园

凯利公园毫无疑问是拍西雅图全景绝佳之处。我们赶在太阳下山之前来到这里,霍,已经人山人海。所谓凯利公园,其实就是一个面积一百平都不到的平台而已。经过痛苦的车位寻找,最后停在了远处的街道上。位置最好的长椅和山坡已经被游客和摄影师霸占完毕,我们只好见缝插针,一窥究竟。一月的西雅图是真冷,太阳下山之后从头冰到了脚,但是还是有许多摄影师等待抓拍从日景变夜景的过程。这天天朗气清,瑞尼尔雪山傲然矗立远方,极美。

先锋广场

不是很喜欢先锋广场,街头随处可见的流浪汉和毫无生机的店铺无不暗示我们这是衰败荒凉的旧城。这里有个地下城之旅,带你参观那个隐蔽的,已经废弃不用的西雅图地下之城。我们没有参加,其实从地面上的某些地方,例如玻璃或是楼梯口,已经可以窥其一角,室内家具乱七八糟的横在地上,蒙着厚厚灰尘,这个地下城让我想起南京的莱迪,不知道百年之后它会不会也是这样。

Lake Union Park

这个公园看海景,水上飞机。

capital hill

我们在西雅图的酒吧美食街区capital hill逛了逛。

SAFECO FIELD

这里是西雅图的棒球场。

空海拉面

停车,这家日料店在周末晚上停车极其困难,金猪同学在外面转游了半小时,最后还是被迫停在了周围的停车场,还好收费不算太贵,八刀。周末一般都人满为患,签名等位,排了40分钟左右,总算入座。
环境,这家属于比较经典的拉面店,所有拉面师傅都是明档操作,可以看着他们熬制高汤,过滤鸡骨的过程,热情的服务员还拉着我们介绍。看见几十个温泉蛋泡在一个酱油缸里,很可爱。口味,这家店的拉面口味不算太多,一共不超过十种,最出名的当然是他的蒜味拉面,每天是限量供应,当然晚上七八点钟还是有货的。
至于拉面店的标配炸鸡块和章鱼小丸子,这里自然也不会少。这两个作为开胃菜,口味还是不错,而且上菜速度很快。下面就轮到热气腾腾的拉面了,我点的是蒜味拉面,汤头比较浓郁,蒜味很足,汤底的口味属于咸鲜,有一点点苦,总体还不错,不过我还是更加喜欢偏甜一些的汤底。里边的五花肉很香,但是,只有一片,当然一碗拉面本身也就不贵,十刀出头,所以性价比还是可以的。以前在芝加哥吃的,有三大块厚实叉烧的Ramen Misoya,则属于物超所值了。最最让我惊艳的居然是它的温泉蛋,煮得恰到好处,蛋黄香味特别浓郁,让我觉得仿佛平时都吃的是假鸡蛋。另外一份拉面,老朱反应汤底似乎不是太浓。

Mizuki日式自助

这家日本海鲜自助周末全天提供的菜品更加丰富,所以价格会比平时贵,当然我就是冲着海量的生鱼片和海鲜去的,当然不能错过。
他家的生鱼片种类极其多,新鲜程度也很不错,吃起来鲜甜有奶香。除了传统的生鱼片,例如三文鱼,金枪鱼,马鲛鱼之类,它家还有各式的POKE,POKE是夏威夷的特色海鲜菜式,其实就是凉拌生鱼片,如果吃不下原味的生鱼片,吃这些调味好的POKE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他家的寿司和手卷做得也很好,手卷的新鲜程度跟平时在日料店单点的菜品不相上下。
相比之下,热菜有些逊色,比较高档的炒龙虾和炒螃蟹,肉质都有些面,看来是冰冻的太久了。推荐其中的牛尾汤和烤山芋,牛尾是跟枸杞一起炖煮的,味道很鲜甜,而至于烤山芋,似乎不应该在自助餐厅吃,可是他家的烤山芋实在太甜了!吃起来放佛蘸了蜜一般。平时美国超市买的红心山芋甜度已经让人很满意了,没有想到这个颜色浅黄貌不惊人的长条形山芋,味道更胜一筹。
另外它家的甜品绝对是一大亮点,造型精致品种丰富。抹茶芝士蛋糕是我的最爱。

Shiro's Sushi

这家寿司在西雅图可以算是鼎鼎大名了。原因很简单,它的主人是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大徒弟。二十多年前,他在西雅图开了自己的寿司店Shiro’s Sushi,他把日本寿司的传统技艺和西雅图所毗邻的太平洋里丰富的海鲜结合起来,获得了yelp上3000多个接近五星的评分。
点了它家最经典的两个套餐:主厨推荐Premium Sushi Omakase,75刀,一共五道菜,十八片寿司加汤,还有一个是Shiro's Tasting Dinner, 65刀,分别是前菜,生鱼片,主菜,寿司,汤和甜品。
除了各种tuna,Omakase和Tasting Dinner都有的扇贝和甜虾寿司也很不错。特别是扇贝,鲜甜又大只,非常非常impressive,被我认为是当日最佳。
Omakase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各种tuna,之前也没吃过如此高档的日料,一直觉得三文鱼是生鱼片里最好吃的,而金枪鱼则属于比较低档味道也一般的。吃完它家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Tuna的花样实在很多,油脂从少到多有Tuna ,Chu-Toro (Medium Fatty Tuna), O-Toro(Fatty Tuna),还有表面淋酱和腌制的不同, 这些在Omakase里尝了个遍。Toro属于Tuna不同部位里最珍贵的,是入口即化的代表,越肥越好越肥越贵,而Omakase里提供的Fatty Tuna品质赞到爆,油脂的比例接近瘦肉,很难得。至于表面微焦的则叫做Zuke-Tuna, 卷形状的叫做Negi-Toro。
而Tasting Dinner里让人最惊喜的是主菜黑鳕鱼black cod,它的腌制配方上过纽约时报,口味属于鲜甜,很符合我们习惯,以后再来肯定会作为必点(作为主菜单点分量跟Tasting Dinner是不一样的)。人均70-80刀,荷包大出血。

翠苑早茶

西雅图的中国城乏善可陈,人气很淡,让人不安,但是还是有几家店值得一去。
台湾的沸点火锅在周六晚上挤满了人,跟外面冷清的街道形成鲜明反差。
翠苑的早茶味道棒极了,性价比很高。

本游记著作权归@活猪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